李小云教授应邀参加二十国集团智库(T20)峰会

时间:2023-08-10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7月31日-8月2日,主题为“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未来”的二十国智库(T20)峰会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迈索尔市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受邀于二十国集团(G20)2023年轮值主席国印度方智库 - 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RF)的邀请,在“面向幸福的环境友好型生活方式、韧性和价值观”环节作为主要嘉宾参加讨论,并作为二十国智库(T20)第三任务组(TF3)的联合主席,参加了该任务组的工作会议,就任务组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李小云教授指出:当前在很多地方发生的极端暴雨天气造成洪涝灾害发生,如果想解决全球与此相关的气候变化与发展问题,南方与北方国家之间的合作势在必行。发达国家在应对灾害方面曾投入大量资源,并就如何进行补偿的问题和运用技术减缓灾害风险等方面也有许多研究和探讨,这些经验可以和发展中国家一道进行分享。另外,我们需要认识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在国际发展合作框架下的南南合作,并非要取代南北合作,其涉及的范围也不应该仅仅是少数一些南方国家,而应包括更广泛的南方国家之间开展发展合作。李小云教授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南南合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南方国家之间在很多方面的相似性,并彼此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技术和发展经验,而不只是建设应用性的气候适应韧性。我们需要通过一种制度化的方式来寻求适应韧性和气候韧性。这样,才能够在新的地缘政治环境下,降低政治层面上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所存在的张力。总而言之,在气候韧性方面,加强南南合作、探寻多元的解决方案相当重要,应引起二十国集团的充分重视。

二十国智库(T20)是二十国集团(G20)重要平台之一,是T20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被称作G20的“思想银行”,对G20的政策制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23年7月31日至8月2日,T20峰会在印度迈索尔举办,与会人数达200余人,会议日程中涉及的主题包括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技术与发展、财政与金融、妇女与发展以及确保生计的宏观政策等专题。与此同时,会上还发布了7个专题任务组(TF 1-7)关于 “宏观经济、贸易与生计”、“我们共同的数字化未来”、“面向幸福的环境友好型生活方式、韧性和价值观”等多个专题的政策建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