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丽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与世界:发展、ESG成果和影响力投资”研讨会

时间:2023-02-27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月20-24日,徐秀丽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与世界:发展、ESG成果和影响力投资”研讨会,并与组织方香港浸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进行了合作潜力的探讨。

21日的研讨会主要围绕近年来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转型,尤其在绿色金融、绿色能源、绿色基建和绿色农业等领域的发展近况展开了探讨,既包括国内ESG方面的政策转型,也包括中国在海外经贸合作与援助等方面的ESG进展。徐秀丽教授做了题为“从对外援助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向业内同行分享了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政策、实践与学科建设方面的进展,包括在保持南南合作原则的基础上,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导,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新型国际发展合作创新。近年来,该领域在增加公众沟通和学科建设、促进多边合作,以及对于小而美、惠民生等项目的关注,以及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对接等方面都呈现出新态势,也为ESG的国际探讨和本土化实践提供了新场景。本次研讨会由香港浸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相关单位专家参加了此会的探讨。

会后,徐秀丽教授还与主办方香港浸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负责人郑毓盛教授团队及其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探讨,基于各自研究和人才培养基础之上,双方就未来在中国发展与减贫经验的总结与理论提炼,尤其涉及到央地关系等比较公共管理研究、以及对于绿色发展和转型等领域的研究合作展开了探讨,并就香港青年学生到内地学习乡村振兴和减贫经验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