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时间:2022-08-26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022年8月25日晚,我校本科生国际化素养提升项目子项目“全球农业青年领袖”开班仪式在线上成功举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博士、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开班仪式由我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主持。本科生院相关负责老师、青年导师、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本科生学员及兄弟院校代表,共近6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王晓军主任对本项目的顺利开班表示了祝贺。她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青年在全球发展中的角色,尤其强调了发展中国家青年发展议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青年教育与发展大有可为,随着未来新职业的不断涌现,当代青年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胜任力,以便未来投身各项社会活动。王晓军主任对我校近年来在国际发展、南南合作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并表示,“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农业大学长期合作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并期待进一步加强两个机构在南南合作、三边合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她强调,促进南南合作,需要发挥青年领导力的作用,通过互相协作共同解决问题,造福人类社会。


曹志军常务副院长指出,学校2022年出台了“本科教育教学十大行动”,本项目是落实学生国际胜任力提升、促进全球视野扩展在本科生教学的落实落地。今年也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之年,本项目的开展是我校聚焦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推动“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时代新青年,发展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的重要举措。“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涉及众多专业,吸引了来自十余个学院的同学的热情参与,作为通识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学员的全面发展;项目的实施也为发展大类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交叉型人才提供了创新思路,对促进广大青年人才在涉农与国际发展领域参与全球事务的能力大有裨益。


冯伟哲处长表达了对学员发展的期望。他指出,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及各方力量的参与,为我校促进本科生国际化素养提升、参与了解国际事务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我校本科生院制定的本科生国际化提升计划,从不同层次和培养方向上有效弥补了学生国际化培养的短板,尤其是全球青年农业领袖项目在疫情下开班,国际化培养不断线、有创新,尤其本项目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创新,采用多元方式学习,以多样的课程内容提升学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并期待通过广泛的小组合作等模式进行能力锻炼,使学员在国际发展、全球农业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得到广泛提升。


学员代表霍怀戎从学生视角分享了自己对本项目的理解,并表达了广大同学对参与项目的预期目标和强烈期待。霍怀戎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项目,培养“站在中国看世界、站在世界看中国”的双向视角,并鼓励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深入思考,在未来更好地为农业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项目具体协调人李杭蔚副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课程安排和师资队伍,以及青年导师创新,并针对部分学员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答。李老师介绍道,本项目由综合素养提升、全球治理与能力培养、全球农业与国际发展等三个模块组成;拥有国际化、多元化的师资队伍;跨学科、中外联合培养模式;专业化、个性化培养计划;并涵盖了因人制宜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青年导师团队包括农业科学、国际发展、全球治理领域的青年学者,以及在国际组织和社会企业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青年从业者。

“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是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本科生国际化素养提升项目的重点支持项目之一,旨在拓展本科生国际视野,提升其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全球胜任力。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通过全球发展与农业相关学科建设,推动国际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层面的新型人才培养创新,从高校角度助力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地,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供稿:李杭蔚  左宗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