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农业大学“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报名的通知

时间:2022-07-12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一、项目介绍

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为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国际化素养提升项目的子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增强学生国际化职业发展能力——尤其是在农业外事外交、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能力。项目将采取 1+1+1(世界一流高校+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国际组织)的方式,邀请世界一流学者、联合国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发展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全球青年导师)等,进行专题讲座、主题分享、文化交流和互动, 以期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职业发展能力、跨学科专业融合能力、语言实用技能、国际化面试笔试技巧等。项目的目标,是为我国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储备力量,培养更多知农爱农、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并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以及能够参与国际社会沟通、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并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搭建者。


二、培养对象

中国农业大学具有中国国籍的普通全日制非毕业年级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


三、招生规模

择优招收一定数量的成员,鼓励对跨文化交流、国际组织等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行申请。


四、培养方式

(一)教学方式:专题讲座、研讨辩论、实践体验(视疫情而定)相结合的形式。

(二)教学语言:中英文双语授课。

(三)教师选配:拟选聘国内外知名学者、外交官、具有国际谈判经验的权威专家、主流媒体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国际组织行业导师、具有长期驻外经历和外事外交经验的专家、及涉外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授课。

(四)项目特色:国际化、多元化的师资队伍;跨学科、中外联合培养模式;专业化、个性化培养计划;涵盖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


五、项目时间及学分

8月下旬至10月初、每周的周六/周日为教学时间,具体安排以课表为准。

学分:1学分(普通通识课程)


六、培养内容

项目内容由综合素养提升、全球视野拓展、治理能力培养三个模块组成:

模块一:综合素养提升模块

本模块包括公共演讲、艺术鉴赏、外交礼仪等专题课程及讲座,旨在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修养内涵,增强学生在外事外交理念、知识、技巧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表达能力、话语能力、议程设置能力、协同合作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其今后的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模块二:全球视野拓展模块

本模块包括国际机构与全球农业人才培养、非洲农业、文化与国际合作、全球视野下的发展研究等讲座和专题内容。该模块旨在为学生观察纷繁复杂的国际格局提供全球视角,拓宽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青年学子“站在中国看世界,站在世界看中国”的多重视角以及他们对地方、全球、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帮助学生增强在新形势下对国际和世界形势的认知。该模块还将邀请在国际发展领域内有影响力的青年导师向本科生分享国际组织实习、国际发展领域的就业以及青年领导力的形成和培养等经验,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提供针对性指导,培养其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各国优秀人才竞争的能力。

模块三:治理能力培养模块

该模块旨在培养我校本科生的全球治理观,通过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非洲法律与全球法律治理、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与中非关系等系列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国际规则,认识和理解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拓展学生的国别区域背景知识。


除上述模块外,如疫情防控条件允许,该项目还将带领学员进行实践体验,组织线下工作坊、开展实地调研,使学员能够带有问题意识地投入学习、互动研讨等活动,深化对问题的理解。


七、学习费用

本项目不收取额外学习费用。


八、项目考核及收获

项目将根据学员的课程出勤、课堂参与、研讨交流、小组汇报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项目学员有机会获得国际组织从业者和青年导师关于职业规划、简历和求职信制作等方面的辅导。

表现优异者,将获得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颁发的“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证书。


九、申报流程

申请人员需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并于2022年7月25日20点前通过邮件发送至hangwei@cau.edu.cn。8月10日前公布入选名单。

注意事项:由于部分讲座和交流将用全英文进行,申请人员需具备较流利的英语听说能力,可使用英语进行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022年7月12日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  “全球农业青年领袖项目”项目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