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非1+1项目留学生参加并热议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

时间:2021-09-30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9月26—27日,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外交部指导,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我院2021级中非1+1项目留学生应邀参加。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线上出席论坛并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王毅强调,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从“消除贫困与共同富裕”、“新冠疫情应对与全球卫生治理”、“绿色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技术与新工业革命”、“‘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五个话题为切入点,深刻分析讨论了如何推动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我院中非1+1项目留学生在论坛期间认真聆听了来自国际组织代表、各国首脑政要、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精彩发言,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本次论坛极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嘉宾们的发言让我对国际发展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 Mohamed Samai (塞拉利昂)


“论坛中‘数字技术与新工业革命’板块与我自己的学术研究联系非常紧密,我希望未来将学到的数字技术带回祖国,推动家乡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社会的包容性发展。” 

—— Barbah Conteh (塞拉利昂)


“本届论坛中我又一次被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巨大成就所鼓舞,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未来在祖国推广中国的发展模式。” 

—— Lombe Mwelwa (赞比亚)

 

 

 “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相信世界各国能够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汲取灵感,搭建出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发展框架。” 

—— Prevail Mafu (津巴布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埃德尔等人为本次论坛发表致辞。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并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项目启动仪式。

我院中非1+1农业合作项目于2020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中国发展和减贫经验与国际农业和农村发展实践相结合,是培养新型高层次全球粮农治理、减贫治理、发展治理等领域人才的国际项目之一。在常规授课之余,学院积极为学生创造机会参与丰富的社会活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学生打造了解中国发展、学习中国减贫经验的高层次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学校国际发展合作,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