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黄振乾(共同作者):非对称政经结构与族群冲突:对四个非洲前殖民国家的考察|世界经济与政治

时间:2021-05-07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非对称政经结构与族群冲突:对四个非洲前殖民国家的考察》

吴纪远、黄振乾《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年第4期

 

【摘要】族群冲突是冷战后集体暴力的主要形态,也是长期困扰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突出议题,因此有必要剖析族群冲突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族群治理方案。事实表明,前殖民地国家的族群冲突比其他国家更为普遍,但不同的前殖民国家族群冲突的烈度存在很大差异。作者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个解释前殖民地国家族群冲突差异的新框架——非对称族群政经结构模型。殖民者早期对殖民地不同的统治策略使得殖民地形成了迥异的族群政经结构,族群政经结构影响前殖民国家独立后的再分配激励。如果前殖民地国家被施以少数派统治策略,那么就会形成非对称族群政经结构,独立后更易爆发高烈度的族群冲突;如果前殖民国家被施以直接统治策略,就会形成对称族群政经结构,独立后的族群冲突则会受到抑制。作者同时发现非对称结构与一系列催化、遏制因素交互作用,将对冲突烈度产生重要影响。对非洲四个前殖民地国家卢旺达、津巴布韦、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的比较分析表明,非对称族群政经结构模型不仅对前殖民地国家的族群冲突烈度差异有较强解释力,而且有助于厘清和识别一系列催化和遏制因素对冲突的影响,为解释族群冲突成因以及提出有效的族群冲突管控方案提供了新的启示。

 

全文下载:非对称政经结构与族群冲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