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电网发展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国家电网

时间:2021-03-06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张婷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奖者李小云。

《国家电网》:过去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新发展格局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何深层次意义,工作重心有何变化?

李小云:农业农村发展始终是中国现代化进程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最早发端于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也离不开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支持。中国的“三农”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新情况。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出台了18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充分说明“三农”的重要性。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农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则降至8%以下。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争端、公共风险增加也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之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些都为继续推动城市化、现代化增加了难度。

在新发展格局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国家的整体发展无疑具有战略性的意义。首先,中国的城乡差距、东西差距、贫富差距是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体现,其中尤以城乡差距最为根本。乡村振兴可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从而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作出重要贡献。第二,虽然脱贫攻坚的目标已经实现,但相对贫困仍然存在,我国发展的薄弱环节仍然在乡村,特别是落后地区的乡村。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关系到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第三,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乡村振兴更与我国的粮食安全、生态屏障等问题紧密相连,绝不能掉以轻心。在过去一个阶段,乡村振兴的工作更多是以脱贫攻坚的特殊形式表现出来,旨在解决乡村发展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随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行标准绝对贫困的消除,乡村振兴将更加关注缓解相对贫困、缩小差距的问题,并从特惠型的政策转向普惠型的政策。

《国家电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质上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制度改革和政策层面,如何通过乡村振兴来统领农村发展工作,统筹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发展,做到精准施策?

李小云:贫困是乡村发展中的一个核心问题。过去,我们通过脱贫攻坚来解决乡村的绝对贫困问题,新阶段将从脱贫攻坚过渡到全面的乡村振兴工作,针对的更多是缓解相对贫困的问题。可以说,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一个升级版本,从相对聚焦的绝对贫困问题转向涉及面更广的相对贫困问题。

在制度层面需要做好衔接工作,既要保持稳定性,也要进行一定的创新。2月底,我国在原国务院扶贫办的基础上成立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并设立5年的过渡期,新机构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预防返贫风险的基础上统领和协调乡村振兴的全局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既涉及到落后地区也涉及到发达地区,需要的支持是不一样的,但支持的重点仍将是相对落后地区,即原来的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一方面针对这些相对落后地区仍然需要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以补齐其发展的短板;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经济社会政策的顶层设计,逐步朝着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保障体系城乡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国家电网》:下一步发展县域经济,推动新型城镇化的着力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小云: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县域发展的重要性。县域经济将成为以人为核心、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依托。首先是要大力培育县域的支柱性产业及产业服务体系,承接适宜当地的产业转移,以县为单位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没有产业经济发展就缺乏基础,产业的发展壮大则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因地制宜整体布局。

其次是要推动县域范围内城乡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包括增加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在县城建设更多的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改善乡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建设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等。

第三是要以小城镇发展为重要抓手,打通城乡双向流动的制度通道。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镇,统筹小城镇开发中的城乡功能布局。加快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在县域就业的农民工就地市民化,同时鼓励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

《国家电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如何做好电网规划建设与乡村建设行动的有机衔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李小云:农村电网的全覆盖一方面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方面也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持。我们也需要看到,目前农村电网的发展水平还只是解决了农村“用上电”的问题,离“用好电”还有一定距离。如果要支撑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村电网还需要进一步改造升级。

这首先需要整体规划,不断提升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质量,特别是落后地区的电网装备水平;其次需要推动农村能源供给的绿色化,构建风电、水电、光伏、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多元互补能源体系;第三还需要提升农村电网的服务体系,开发农民、农村用电服务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融合应用,为农民美好生活和农村现代化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2019年开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您认为乡村电气化对促进农村消费、推动农村清洁低碳用能有何作用?

李小云:乡村电气化水平的提升在保障农民生活、提振乡村产业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乡村电气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生活电气化,目前已经围绕农民生活设施、农村公共事业以及乡村出行开展了诸多试点,如光伏充电、清洁供暖、车辆油改电等项目都为建设绿色宜居的乡村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乡村电气化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生产和产业的电气化。围绕农业大棚、农业排灌、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及水产养殖等生产设备设施的电气化改造一方面提升了产能,一方面也推动了产业效率的提升和能耗的降低。如智慧电气化大棚推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并通过手机应用终端来感应和控制电气量、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及水肥机、喷淋机等设备的使用。未来乡村电气化通过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结合将更好地促进农村生活消费、生产和产业的绿色升级。

《国家电网》杂志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