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微纪录片·中国脱贫故事|河边村的青春与白发

时间:2021-02-26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在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深处,有一个瑶族小村寨 “河边村”。这一天,在中国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尼日利亚籍留学生韩懋宇来到这里,拜访一位对他中国脱贫研究课题有重要帮助的教授——李小云。

作为中国农村扶贫和发展理论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李小云曾先后参与过三十多个国家的乡村发展研究工作。在河边村五年多的日子里,李小云和团队利用精准扶贫的政策在当地推动建设了“瑶族妈妈的客房”项目,还成立了雨林瑶家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李小云团队的扶持下,河边村村民全部脱贫。

李小云强调,如果没有中国脱贫攻坚的这样一个大的计划,单靠自己的力量,河边村脱贫是不可能的。

通过和李小云教授的交流,韩懋宇收获颇多。他说,河边村以及中国的扶贫经验,对非洲,对他的国家尼日利亚,都非常有帮助。

李小云感慨,自己满头的白发,就是在河边村逝去的青春。

监制:赵嘉麟

策划:许虎

制片人:魏振央

总导演:曹雪

导演:王慰

出镜:Michael Harford(尼日利亚)

摄像:王科

航拍:师念宁

助理:宿鑫

解说:张书瑜

制片:杨钧

统筹:王春燕 刘思阳

后期制作:张旺达 刘亚运 徐扬

音乐:吾爱吾乐工作室

鸣谢: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云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信息处

云南省勐腊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新华社云南分社

出品

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