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时间:2021-02-26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宣布全面脱贫并表彰了198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我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小云长期致力于农村贫困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是走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扶贫教授”。2015年初,他只身驻扎云南省勐腊县深度贫困的瑶族村寨河边村展开扶贫。在当地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支持下,他将结构性贫困陷阱理论应用于脱贫实践,探索出以小型会址经济、自然教育与休闲为一体的新业态为主导产业,粮食生产为基础性产业,种养业为辅助性产业的复合型脱贫产业体系,将河边村的自然、气候、文化资源转化成可持续脱贫的资产。他还聚焦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建设乡村幼儿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雨林瑶家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河边村不仅实现整村脱贫,人居环境彻底改观,还完成了“厕所革命”,户均收入从2015年的1万多元增长到2019年的3万多元。河边实践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被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评价为“扶贫的中国案例”,获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面对面”等栏目、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海量报道。2017年,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之后,他将河边扶贫经验逐渐推广到恩施、昆明等地。

 

李小云在长期驻村扶贫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和2020后减贫的政策建议,获得中央最高领导及其他领导多项批示,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用,产生重要政策影响。他在国内学术刊物、主流媒体及国际场合广泛阐述宣传,是生动讲述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的权威专家。

李小云表示,“能够作为亲身参与了最终消除农村绝对贫困这一伟大行动的一员,在这个时刻深感荣幸。我将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继续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原文链接:

http://news.cau.edu.cn/art/2021/2/25/art_8769_731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