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教授应邀在社科院拉美所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1-10-08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021年9月25日,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应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做主题讲座,讲座围绕“发展主义的微观实践”讲述对中国和坦桑尼亚村庄生计技术转型的观察,比较不同类型的发展型政治并阐述其全球意义。

李小云教授讲述了中国农业大学团队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开展中非减贫合作的故事,他从非洲农业的发展历程谈起,辩证分析了当地技术变化与人口和土地等各种因素的关系。讲座中李小云教授还分享了河边实验这一中国村庄的脱贫故事,他指出乡村建设需要让价值回归乡村,结合政府资源和公益慈善的力量,将乡村建设成为多功能的政治和经济空间,打造现代化的乡村新业态。李小云教授认为,坦桑尼亚的发展故事和中国的发展故事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发展叙事,这两个村庄的变化过程、其背后政府所发挥的功能以及发展型政治的作用都值得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