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云教授应邀为中联部非洲政党干部专题研修班授课

时间:2021-10-08 来源: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021年9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名誉院长李小云应邀出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共塑未来:减贫与发展”专题研修班,并以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开展讲座。

李小云教授从贫困为何发生切入主题,分析了贫困问题背后不同层面的致贫因素。他以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为例,讲述了乡村的现代化发展叙事。河边村的成功经验显示了政府主导下高校与社会组织对扶贫"最后一公里"的贡献和农民的主体作用。

该研修班围绕中国脱贫攻坚的总体情况、实践与经验、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合作为主题开展讲座,旨在传递中国减贫经验,讲述中国发展故事。鼓励非洲党政干部学习和借鉴成功经验,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结合,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工作,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